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蝦咪,你不知道【加減誠儲】果樹股東俱樂部?





成大 X 東山 X UCSA 系蝦咪?


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在2013年接受科技部補助執行「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整合校內不同領域之科系,進入台南的東山、銀同與左鎮三個社區進行實作。

計畫團隊在2015年的實踐中,從東山的農業發展困境出發,逐步發展出「大學社群協力農業(University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UCSA)」的行動主軸,意在建構一個更具有公民意識的在地消費社群族群,以行動來支持台南的友善環境小農。然「社群協力農業」並非單純的支持小農行動,這套實踐模式事實上同時反省了當代的資本主義與石化工業的霸權,所造成的資源分配不均、社會關係斷裂、生態浩劫與人類發展模式的危機,而試圖要透過重拾人與自然、人與傳統在地智慧、人與人之間建構人與人、人與自然的互惠共生關係,來重建社會生態系統(socio-ecological system)的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農業是人類生存的基礎、是石化能源消耗與製造溫室氣體的主要人類活動,也是人們都市化與工商業化的日常生活中,已然斷裂但最有機會再與自然創造連結的領域。

果樹認養制度—加減誠儲果樹股東俱樂部


果樹認養制度建立主要任務為協助有意從慣行耕種轉換為減藥或無藥耕種的農友,透過股東認股方式,與農友共同承擔因轉型耕種所造成的損失,建立彼此間的信任與夥伴關係。

在實踐場域駐點的觀察裡發現,慣行農法耕種的柳丁與柑橘,需要使用非常多次的農藥來防治病蟲害,正因為長年來化學肥料與農藥的使用,導致土壤酸化、環境生態破壞及水源汙染,在去年度《2015》計畫團隊與東山區的一位農友辦理了柳丁樹認養活動,共有25位股東支持並參與,股東們在柳丁長成期間,先提供股金,讓農友可以使用友善環境的資材取代農藥與化肥,農民則能不受市場價格影響,安心的轉換成以友善環境的方式來照顧果樹,過程中,並舉辦了產地旅行〈果樹掛牌 & 收成採果〉,鼓勵股東與農友直接互動,彼此認識,進而對友善環境有更深刻的理解。這樣的方式,也產生正向的回饋:


農友表示:我從來不知道,原來真的有人〈消費者、股東〉這麼在意自己吃的食物,並且願意到這山村來看果樹,參與收成。 〈柳丁果農回饋〉

股東在過程中,非常認同成大團隊的這項工作,去年採果結束後,再次詢問活動是否會繼續舉辦,她認為這樣的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讓她可以帶孩子認識山野、生態與果樹生長。 〈股東之一的成大外文系老師回饋〉




如何加入 2016年【加減誠儲】果樹認養股東行列?



 2016年【加減誠儲】果樹認養,目前招募股東的果樹有柳丁與椪柑(橘子)。
合作的對象都是有心想要減少農藥與化肥使用的農友
農友們在過程中會謹守安全用藥的原則,並漸進式的使用有機資材取代農藥化肥。
我們亦會將果樹的成長過程與活動相關資訊放在FB的粉絲專頁上。






若您願意加入認養果樹的行列, 請點選以下連結,成為股東:

加入【椪柑﹝橘子﹞】股東:http://goo.gl/forms/abhWEASc0T

加入【柳丁】股東http://goo.gl/forms/m5df4gBkVi

樹股東俱樂部公開資訊:
FB粉絲專頁,搜尋【加減誠儲 】果樹股東俱樂部

邀請 您能參與我們,一起支持以『誠實』、『用心』、『友善』照顧土地和果樹的農友!
或請您協助轉發此訊息,讓更多人能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